关于做好冬春季节各类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0年01月10日 08:17  点击:[]

各学院:

当前正值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武汉市近期发现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虽然尚未出现严重的流行态势,但作为人群聚集的高校,仍面临各类呼吸道等传染病在校传播的危险,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现就做好冬春季节各类传染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校园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工作。要做好学生健康状况的监测与管理,加强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办公室、食堂和宿舍等室内活动场所的通风换气,做好校园环境卫生安全防范工作。

二、加强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要分类做好寒假留校学生、返乡学生、外出实习交流等学生的相关教育,充分利用专题讲座、班会、新媒体平台等多种形式向师生普及科学防控知识,重点教育并督促师生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确保师生引起重视,积极预防武汉市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及其他传染病。

三、加强各类传染病信息的监测报送。要加强与校医院、学生处、研究生院的沟通协调,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保做到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附件:校医院关于做好冬春季节传染病防控的建议

 

 

                  学生处

                  校医院

                   2020年1月8日

 

 

 

 

附件

校医院关于做好冬春季节传染病防控的建议

 

为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在校园内发生与蔓延,进一步维护师生的身心健康,增强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防病能力,校医院温馨提醒广大师生注意流感、普通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麻疹、水痘等几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

一、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染源、传播途径

传染源:带菌者和病人,大多为发病期患者。

传播途径:通过空气飞沫(即患者讲话、咳嗽、喷嚏时的唾液飞沫)、直接接触病人的分泌物或被分泌物污染的物品而传染。

二、几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的特点与预防

1.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后引起,发病有季节性,一般在每年10月至第二年3月中旬。潜伏期短,起病急骤、传播快、发病率高,常可引起暴发流行。临床特点为全身中毒症状重,表现为急起高热,畏寒,显著乏力,头痛,全身酸痛,但呼吸道症状轻。部分体弱者得病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

2.普通感冒:主要是由于周围环境变化大,抵抗力降低,细菌、病毒乘虚而入引起的,没有季节性,且症状较轻,以散发为主,不会引起大的流行。临床表现以鼻塞、流涕、喷嚏、咳嗽、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为主要特征。

3.流行性腮腺炎:是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伴有头痛、畏寒、倦怠、食欲不振等症状,其后出现单侧或双侧腮腺肿大,并伴有疼痛。

4.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发疹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凡未患过麻疹且未接种过麻疹疫苗的人均为易感者,接触后90%以上发病。潜伏期为10天左右,最长可达21天。患病初期出现发热、流涕、咳嗽、眼结膜炎和口腔内出现白点(柯氏白斑),3~4天开始出现皮疹。整个病程约10~14天。

5.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常见的急性传染病。水痘一年四季都可发病,其中以冬春季为多。水痘传染性极强。患者是主要传染源,病毒存在于患者上呼吸道鼻咽分泌物和疱疹液中。出疹前1日至疱疹完全结痂时均有传染性。本病主要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污染的衣物、玩具、用具传播。水痘的平均潜伏期14-21天,多为15-17天。

三、正确预防冬春季节呼吸道传染病

不同的传染病有不同的治疗方法,但基本的预防措施是相通的,我们只要注意以下几点,就能有效地减少疾病的发生和传播。

1.改善通风。定时打开门窗自然通风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调节居室微小气候,是最简单、行之有效的室内空气消毒方法。教室、寝室里要经常开窗通风,每天至少三次,每次不少于10分钟。当周围有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

2.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春季传染病的关键。要保持学习、生活场所的卫生,不要堆放垃圾。饭前便后、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以及外出归来一定要勤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应用纸巾掩盖,用过的纸巾不要随地乱丢。勤换、勤洗衣服,天气好时将被褥在阳光下暴晒,不要随地吐痰,个人卫生用品切勿混用。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应减少集会,少去公共场所。

3.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在锻炼的时候,必须注意气候变化,要合理安排运动量,进行自我监护身体状况等,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4.生活有规律。睡眠休息要好,生活有规律,保持充分的睡眠,对提高自身的抵抗力相当重要。要合理安排好作息,做到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的场所集会,如果劳累过度,必然导致抵御疾病的能力下降,容易受到病毒感染。

5.衣、食细节要注意。气候多变,若骤减衣服,极易降低人体呼吸道免疫力,使得病原体极易侵入.必须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运动出汗后注意避风寒。合理安排好饮食,不吸烟、不喝酒、不食辛辣食物,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不喝生水、不食不清洁的食物,拒绝生吃各种海产品和肉食,及吃带皮水果。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使身体抵抗力增强。

6.及时就医。由于传染病初期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易被忽视,因此在发现身体不适或有类似反应时应及时校医院就医,特别是有发热症状,应尽早明确诊断,及时进行治疗。如有传染病的情况,应立刻采取隔离措施,以免范围扩大,同时对发病的房间要及时消毒。

冬春季节传染病虽然种类繁多,但只要我们重视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

上一条:文化交流进社区|节日里温暖的“一站式”学生社区 下一条:校园文明交通倡议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