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社区|学习雷锋精神,树立正确法律观念——20#、22#、25#楼栋党支部

2019年06月01日 17:40  点击:[]

 

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雷锋精神”是社会倡导的精神风尚。

为了宣扬“雷锋精神”,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法律观念和正确使用助人为乐的方式,针对近期的热点事件——福州赵宇事件,梅园20#、22#、25#楼栋党支部于3月12日在莲园一号楼党建室举办先锋社区学习课堂第十期活动,本次主题为“如何正确践行雷锋精神”

时代需要当代大学生保有助人为乐的良好品质,但在助人为乐的时候也有可能将自己陷入“泥潭”。最近一段时间,“见义勇为”制止女邻居被入室侵害,反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拘13天的福州赵宇事件引发网友热议,针对这一事件,绝大多少网友力挺这位热血的小伙子,但是在防卫过当和见义勇为的边界线,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舆论是否具有统一标准呢?当代大学生在雷锋精神的指引下又将如何正确合法的“助人为乐”呢?

观看相关视频后,来自各个社区的40余名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展开激烈的讨论。 

“江苏昆山龙哥案”到“河北涞源反杀案”再到“福州赵宇案”,正当防卫制度争议不断。给正当防卫松绑,激活正当防卫制度,目的在于进一步体现“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秩序理念,如果在微观细节层面死扣,仍对防卫人限制过苛,不仅有违立法本意,也难以达到制止犯罪,保障人权的刑法精神效果。为此,对正当防卫探析不应该仅仅停留在检察环节,法官和律师更该有自己的道义担当,只有司法层面上的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才能让法律更有尊严,才能维护整个社会的公平正义,构建起敢于见义勇为的和谐社会。 

作为学生,我们又应该怎样正确践行雷锋精神呢?

首先应具备基本的法律素养,树立正确的法律意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是 一切行动的前提。

其次应保持助人为乐的爱心,担负起社会赋予我们的使命。

 

    作为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及党员,我们更应该积极响应习总书记“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去”的号召,这是对英烈的崇高敬意,更是对雷锋精神的深情呼唤。我们不仅仅要在一次学习课堂中一起讨论如何践行雷锋精神,更要在今后的每一天,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和创新发展,形成一条高校党员带头学雷锋、带头做雷锋、带头宣传雷锋的正能量链条。

 

 

 

上一条:先锋社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活动之“学习先进楷模,争做时代先锋”主题观影分享会顺利举办 下一条:先锋社区|五四运动精神学习交流会——32#B楼栋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