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学生社区中心介绍

2021年11月02日 16:10  点击:[]

华侨大学学生社区中心是华侨大学为适应中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和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于2000年12月挂牌成立。中心构建起了物业管理与思想教育紧密结合、物业管理服务于思想教育、寓教育于管理和服务之中的学生宿舍管理体制,同时建立了“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学生处为主导、学生社区中心为主管、学院为主体、住楼辅导员为骨干、各部门齐抓共管、教职员工全员参与”的学生社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制。

学生社区中心是专门负责学生住宿、思想教育、行为指导、文化建设、安全稳定和生活服务的部门。21年来,学生社区中心积极探索和尝试高校学生社区工作的新体制和新机制,把“与学生一起快乐成长”作为工作理念,坚持以服务为“切入点”,以管理为“着力点”,以育人为“制高点”,致力深化学生社区内涵发展。

现今,我校泉厦两校区学生宿舍建筑面积约占30多万平方米,厦门校区已全面实现公寓化,泉州校区也在逐步完成公寓化建设。学生社区目前共有各类学生宿舍楼46栋(泉州校区33栋、厦门校区13栋),可提供约3万个学生床位。其中,泉州校区分莲园、刺桐园、梅园和紫荆园四个园区,共有33栋学生宿舍楼;厦门校区分凤凰苑、刺桐苑、紫荆苑、梅苑、莲苑五个园区,共有13栋学生宿舍楼。各类宿舍除按标准配置家具外,统一配置了电风扇、空气能热水器、空调和校园宽带网,境外生住宿的单双人公寓还配置了公共厨房、洗衣房和会客厅等专用场所。社区周边和内部环境优美,餐饮购物方便,一个设施齐备、环境优美、规模适当的学生社区已经基本形成。

学生社区是学生在校住宿生活的重要场所,努力实现与学生一起快乐成长。2007年被福建省第九届宿舍管理专业委员会授予福建省高校“文明学生社区”;2012年获评“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先进单位”;2013年获得福建省高校第三届学生宿舍文明创建评优活动“文明社区”;2015年,华侨大学学生社区工作荣获“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2019年紫荆园37#楼栋党支部“创‘三新’支部,探索党建之路”获评省教育工委评选出的高校基层党建“十佳支部好案例”。2019年华侨大学学生处学生社区一站式教育管理服务窗口荣获“福建省五一先锋号”。2019年荣获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社团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我们始终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作为社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学习、探索、发展,向前迈进。

   

下一条:学生社区住宿分布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