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高校邻里中心落户华侨大学

2015年10月30日 00:00  点击:[]

作为学校2015年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之一侨缘邻里中心日正式投入使用,它是学生处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和学生社区中心推进“先锋社区”品牌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服务感知和生活体验。项目占地800余平方米,是融“文化建设、通识教育、慕课学习、休闲交流和社区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服务学生学习综合平台。

邻里中心以“侨缘”为名,寓意华侨大学因侨而建,华园学子因侨结缘,一校两生多元共融,中华文化同脉相承。这里的阅览厅灯光柔和,色调明快,陈列有诸如《资治通鉴》、“四书五经”等中华传统文化经典书籍和《华大讲堂》、《CUBA故事》等社科、文化和各类通识教育书籍,还鼓励同学荐书和捐书,建立起一个公益流动图书平台,定期举办读书会,培育浓厚的读书氛围。慕课区应高等教育网络学习的发展潮流,将课堂延伸到学生社区,鼓励学生运用互联网资源加强学习。它将与我校数字课程中心慕课选修对接,为同学们在宿舍区学习慕课和线下交流提供了便利。书法室、棋艺室,吸引了不少爱好者,一项针对境外生的中国书法和象棋培训计划已经启动。期间设有5个大小不一的讨论室,配备桌椅、投影仪、电视等设备,接受同学预约使用。来自外国语学院的李同学正和他的实践团队讨论创业课程的项目设计,他说:“邻里中心环境很好,为我们开展小组讨论和创新实践提供了便利。”

邻里中心坐落在境内外生宿舍楼交汇点,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生住在周围形成一个“地球村”,户外文化休闲长廊成为不同文化背景学生休闲、聊天的好去处,同时也是展示学生课外作品的又一平台,学校鼓励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开展健康向上的社交活动,促进友谊,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

为了进一步贯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学习”教育理念,邻里中心从项目启动,规划设计到管理服务全程均让学生充分参与,以学生社区自治发展中心为主体,他们已经组成专门管理服务团队参与学生社区日常公共事务的服务和管理。来自旅游学院的谭同学是团队的成员之一,她说:“邻里中心倡导‘美丽社区,共建共享’的理念,学校提供一个优雅的环境给我们,我们既是受益者,同时也要尽己所能,参与到服务工作中,做到我为人人,人人共享。”

邻里中心是20世纪发端于美国、新加坡的城市社区一站式服务综合体,近年来国内部分一线城市生活社区也陆续引入了这一模式,而由高校投建,用于服务学生社区的邻里中心,目前在国内高校尚属首例。据悉,同时落成的还有位于泉州校区莲园1号楼、6号楼的侨缘1960文化创意广场和位于紫荆园38号楼的侨缘学吧等学生社区服务学生学习平台。

文化长廊

服务大厅

慕课厅

书法室

讨论室

上一条:泉州校区4#召开新学年党员大会 下一条:侨缘邻里中心成为校园休闲社交的重要场所

关闭